升學解碼

中四 / 中五學生海外升學 「2年中學 +3年大學」直升英國大學課程

讀高中的學生在計畫升學時有很多擔憂,最擔心自己未來的成績是否符合心儀大學的入學要求,以及會否被心儀的大學取錄?有一些英國寄宿中學和大學有聯繫的課程,讀完中學之後,除了中學畢業A-Level之外,學校還可以保送到當地的大學入讀。有這樣例子的寄宿學校,就是英國Lincoln Minster School + University of Lincoln  2+3 直升英國大學課程。

Lincoln Minster School(LMS)英國傳統寄宿學校

LMS位於英格蘭東中部城市林肯市中心(Lincoln),是一所優秀英國傳統寄宿學校,除了學校教師,還有寄宿舍監、助理、護士和輔導老師負責照顧寄宿學生,提供生活和學習上的支持。學術成績方面,約63%學生於2015年高考考獲 A*-B。畢業生的大學選擇廣泛,不少學生能升讀牛津、劍橋及其他羅素大學集團(Russell Group)成員大學,修讀包括音樂、藝術,以及醫科、獸醫學及其他科學及人文學科。LMS還設有支援SEN(特殊教育需要)學生的部門,學校會參考和根據學生過往的學習紀錄、評估報告及健康狀況,從而為學生計畫適合他們的學習時間表,例如學習小組、單對單教學和影子老師。學校強調,SEN學生可以按個人的學習能力及興趣來選讀科目。

銜接University of Lincoln(UoL)林肯大學

在同一城市裏,另有一所優秀大學University of Lincoln(UoL)林肯大學,在英國大學排名中迅速提升,四年內上升了六十位。由2016年開始,它一直是名列英國大學排名前四十位中。2019年,該大學在《英國衞報大學指南》中排名第二十二位,同時亦於教學方面獲TEF評為最高榮譽金牌標準大學。

何謂『2+3』直升大學課程?學生在LMS成功完成2年高中課程後,而成績達標便可直接升讀UoL或英國的頂級大學, 這課程接受英國本土及海外學生報讀。LMS校長Mr. Wallace表示,去年LMS共有91%的學生能順利考進UoL及自選的第一志願大學,攻讀工程、建築、考古歷史、會計及財務、平面及媒體設計、社會犯罪學、音樂製作、教育學、電腦科學、商業管理及藝術等學士課程。

至於大學方面,據來自林肯大學副校長的了解,基本上除了醫科以外,UoL對LMS中學十分有信心,是會直接取錄來自LMS的海外學生。而每一位透過「2+3」課程入讀林肯大學的海外生,只要成績優異,在首年都會獲得獎學金以作學習上的鼓勵。但假如學生真的不能達到入學要求的水準,LMS會建議學生入讀UoL的基礎課程(Foundation)。至於英語能力方面,UoL也同樣要求海外生要應考IELTS,學生需要考獲6.5分。如果成績是低於6.5分的學生,大學會要求學生入讀暑期先修英語課程。

我覺得在同一城市裏升讀大學好處多:首先,在熟悉的環境與社區下,大學中的學習效率自然會更高。其次,學生在林肯市讀中學時亦已認識不少朋友,如繼續在當地升讀大學,就不用跟本地的朋友說再見了。

想取得更多海外升學資訊,請於3月30日參加「高中生海外升學青雲路-熱門職業升學規劃全攻略」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,免費入場。請即登記:www.eduplus.hk/oef1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電郵:drfannychan@eduplus.hk

#DrFannyChan #陳筱芬教育博士 #OverSeasStudy #StudyAbroad#InternationalSchool #海外升學 #轉國際學校 #國際學校 #點揀好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#國際學校VS傳統學校 #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#入學門檻 #國際學費 #債券 #二手市場 #入學年齡 #轉校時間 #學制級別配對#遞交國際學校申請表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